国际交流学院

川文艺 | 2020年终盘点(三)合作交流,全方位推动融合发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2/31 19:25:54

 2020年,学校逆流而上,锐意革新,大力推进合作交流工作。在校地、校企、校际、国际等多个层次拓展合作空间。在合作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共赢!2020年,我校在服务社会,加强校政合作交流;引进优质校企合作项目,加速教、产、研融合;对接国内外、港澳台高校,促进校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2020年我校的合作交流之路吧!

凝心聚力

携手共同抗疫


按照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学校启动多部门联防联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部严格排查在校外籍人员及香港学生情况慰问假期留校外教及其家属,提醒防疫注意事项以及发放防疫物资。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19.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26.png

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宣传工作

       我校积极带动在校外籍人员针对抗疫主题创作歌曲、音乐和拍摄“武汉加油”主题照片等,拍摄制作视频《战胜疫情,守护平安,武汉加油!》 ;《我们在中国挺好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国际交响乐团欢迎英雄回家》,在各级媒体平台转发,社会反响良好。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38.pn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33.png

对外合作交流

全方位推动融合发展


      学校不断深化与地方的合作,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深度融入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各方面合作的互促互进。

       2020年,我校共签署对外合作协议119份。


我校加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孵化载体联盟

*我校加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孵化载体联盟成为第一批会员单位,并在2020年4月16日参加联盟成立大会。我校产业园将紧紧跟随联盟主题的步伐,致力于围绕促进双创升级,进一步整合资源、沟通信息,服务我校创新产业发展,助力绵阳双创载体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43.png*与绵阳市微电影协会签订人才培养基地、影视创作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49.png*我校副校长欧建华、副校长宋大川一行在四川省文联,就省文联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打通学院为协会输送会员的通道”“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协会专委会”“推荐优秀大学生参与各项专业比赛及培训”“签约落地专业文创基地”“文艺惠民活动的深入合作”“相关文艺讲坛活动的资源共享”等一系列优势互补的合作思路。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结合双方的资源优势,提出“两个基地”“两个伙伴”的合作模式,并希望能够借此契机推进双方深入合作,促进重点项目的落地,实现全方位的长期合作。



01

我校参加绵阳市旅游协会五届一次代表大会。就后疫情时期旅游行业的困惑与突破、旅游行业形象展示、产品推荐及政策发布进行了交流座谈。



02

我校参加盐亭县政府会议,就西部写生基地打造“中国西部军事教育基地”开展了探讨和部署下一步工作。

03

我校合作交流部协同心理与教育学院,邀请绵阳市组织部、台办、卫建委、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等部门,与梓潼县宣传部共同开展了“绵阳市心理服务现状及人才需求座谈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收到“绵州党建”、“直播梓潼”等官方新媒体推送;

*我校组织美术、音乐、舞蹈、书法、陶艺等专业的优秀老师与夏林清、钟年两位教授进行座谈,探讨艺术专业与心理学专业在本校的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158.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03.jpg

01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我校已完成与凤凰卫视联合申报试点院校及专业证书培训,已通过审核。


02

我校与北京外航服务公司(FASCO)、通航未来集团洽谈共建公务航空专业等方面的合作。

03

我校与达内教育集团就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建立“达内艺术与科技学院”进行洽谈;7月1日组织各二级学院院长与达内教育集团开展校企合作研讨会,会议分享了达内集团与其他高校的合作模式,以及探讨如何引进企业资源与我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实习实训等。


我校与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双方在共同合作的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07.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11.png我校与四川越王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交流会7月21日在绵顺利召开,并于11月26日签订合作协议及正式挂牌。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16.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20.png


我校与5.12汶川地震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上,双方就思政教育校外常设课堂开办;党组织生活、工会活动、教职工理论学习等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与在校生校外实习实践;地震文物征集与文保建筑测量;博物馆展陈设计与灾害文物鉴定保护;馆校五进活动开展;数字媒体实践基地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24.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31.png

我校开展3D打印产教融合中心建设方案讨论会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36.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44.png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成都校区项目签约仪式在彭州隆重举行,在现场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我校副校长欧建华与彭州市副市长徐苒鑫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成都校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铁建川集团及四川华怿教育文化传播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校区位于彭州市濛阳新城,占地面积约1400余亩,校区建成后,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约20000人、教职员工3000人。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50.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254.png我校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交流座谈会在绵阳校区举行。会议提出,第三人民医院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双方在达成合作共识基础上,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进”的合作机制,即学科共建、基地共建、传媒共建的“共建”机制;品牌共享、人才共享、资源共享的“共享”机制;医院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学校实现社会效益与人才效益统一的“共赢”机制以及融合医院与高校资源,共同奋进,互惠互利,互利共赢,实现资源互享、共同发展的“共进”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00.png我校与梓潼县融媒体中心举行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建立长期、稳定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04.jpg

我校与四川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四川文艺出版社绵阳分社、艺术门类校本教材研发出版、开发出版与艺术融合发展应用项目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并于10月27日举行隆重授牌仪式。11月12日我校副董事长李长贵一行赴四川文艺出版社开展访问交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08.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11.png

我校到访剑阁进行交流访问活动。9月22日,我校副校长欧建华、副校长宋大川等一行领导前往剑阁县政府、剑门关景区进行系列考察,并与剑阁县政府各级领导、绵阳市剑阁商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15.png际华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葛爱雄在我校开展“从国际军服体系看我军军服文化传承”主题讲座,这为2021年美术设计学院的“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初心’展览设计”活动带来了极大地帮助,同时表示希望能与际华研究总院建立更多的沟通交流,助力我校学子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19.png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幼生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通过校企联合开办武学文化与康养产业学院、组织赛事、开办武学文化展览馆、武学文化研究会等方式振兴和传承中国武术,弘扬和传承中国文化展开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24.jp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28.png

深化校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书记顾先林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与黔西南州、兴义市在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传播等方面加强多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全国一流的政校合作典范,深化校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并签署校政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33.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1336.jpg上海云丘商贸中心来我校访问交流,双方就短视频产教融合项目、共建师资团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347.jpg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徐华一行到访我校,从广播电视局引进教师,实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设计课程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实践展开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00.png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郭建宁,国际宇航科学学院院士杨俊华一行到我校交流访问,杨俊华院士为我校13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名为“仰望星空,中国的航天”的国防科技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05.png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教师一行赴我校调研交流,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及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参加交流会议,双方就专业群建设、跨专业融合展开了进一步探讨,希望可以积极交流,制定发展计划。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09.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13.jpg我校刘良慧书记一行赴绵阳广播电视台开展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师资共享、基地共建、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在后期合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17.png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中物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走进川文艺课堂,2020年11月24日上午9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陈俊祥走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在梓潼校区教学楼408教室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此次活动由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主办,川文艺合作交流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21.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25.png

盐亭县考察组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我校副校长欧建华、合作交流部部长钟欣纯等人与盐亭县考察组的绵阳市教体局高等教育科科长李小宏、盐亭县政府副县长潘力和中嫘集团董事长张骋等一行人,主要围绕职业技术学校项目的相关内容进行交流。


我校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合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双方就航天科技如何与艺术融合贯通、航天科技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航天科技如何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希望形成弘扬航天精神,探索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通过共建航天科技与艺术产业学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的航天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产业学院办学模式,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打造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28.pn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31.png

北青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到访我校,我校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就相关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做出了介绍并提出各专业学生社会实践的需求,同时也表示希望与企业共同为学生搭建走出去的平台,也欢迎优秀的企业引走进来,共同发展,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施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35.jpg

服务地方发展

大力开展社会培训及活动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绵阳市机关和企业基层管理人员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旨在为绵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基层社区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教育培训,并不断探索高校助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培训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包括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武国城,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等。人民网、中新网、今日头条、中青网、凤凰网、腾讯大成网、中国教育在线等12家媒体相继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39.jp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43.png

“绵州英才荟·平武人才主题系列活动”2020年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域旅游暨乡村振兴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绵阳市文广旅局总规划师邓世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潘雪梅教授、成都濃園天图教育馆、创客发展中心主任谢柏园(中国台湾)等十余名专家名师授课,专家团队将从环境艺术、农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商业模式建构、产品策划开发、城乡规划设计等多方向、多领域进行专题授课。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47.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450.jpg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我校积极参与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各地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精神, 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推动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动现场,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带来的舞蹈《鸽子花开》、女声独唱《美丽家园》、古筝重奏《挂红灯》等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我校书法篆刻学院的学生书法现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01.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05.png2020年绵阳市机关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工会实践、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建设政策解读、东西方美术赏析、音乐鉴赏知识和书法学习与鉴赏知识开展授课,通过这次培训,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工会工作人员个人素质。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10.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13.png

山里娃看世界,北川学子远眺计划。1月6日至8日,北川山区的23名学子走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与学校志愿者们共同感受大学生活,畅谈理想,该活动旨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提高自信心。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能锻炼到孩子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胆量,还能了解到大学生的目标规划和理想,对同学们自身的发展也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17.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20.jpg我校举办2020年绵阳市工会干部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对工会干部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的一次专门的业务培训,通过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参会学员要初步掌握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的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技巧。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25.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28.jpg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平武县吉祥白马艺术团培训班签约暨开班仪式于我校举行,弘扬与传承民族文化是大家共同的使命,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将协助平武县政府及吉祥白马艺术团共同完成此次节目编排和创作,使白马民族文化地得到更好的发扬传承。希望能在我校培训整合并挖掘更深层次的白马文化,激发白马民族自信、提升学员文化素养,争取让白马文化走向国际。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32.pn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36.png

深化国际合作 推动联合培养


      我校积极开拓交流渠道,与海外高校建立了包括多种培养模式、涵盖多种专业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通过交流沟通,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深化了合作领域。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由UWEE和快手联合主办的国际艺术家线上公益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41.png

1

疫情期间开设两门校选网课:“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和“多国语言精品体验课”。邀请海外合作院校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完成网课宣传、监督网课质量、网课后安排网课简报以及期末考试。参加人数300余人。


2

国际学院项目进行招生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45.jp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48.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51.png2020年秋季共开设韩语班、俄语班、日语班、意大利语班、西班牙语班和雅思班,共计招生110人。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54.pn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557.png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10.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01.png

ACG国际艺术教育集团来我校考察交流,并签署校企合作交流协议,引入classin国际双师制系统,实现与海外院校师资共建;开展合作办学,共建“中德学院”,共同建立海外中心学分课程、与国际企业合作共建教材出版,建立3+1+1伯明翰城市大学本硕连读项目。

我校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交流线上会议在我校召开,就英方与我校合作开展学术交流、2+2、3+1项目、师资、学术、展览等多方面进行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15.png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校方代表到访我校,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模式、师资、专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诚挚的邀请龙比亚大学校长及负责人参加我校明年的20周年校庆活动。会议结束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廖主任和张老师在E栋105,与我校数字传媒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的大一新生开展了一场“关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讲座,以风趣幽默的形式全方位向学生解读苏格兰文化,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基本状况、专业设置等。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21.jpg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24.jpg

产业园


 产业园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四川拓承服饰有限公司、四川兰奢黛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胖达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通过材料审核及遴选。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28.jpg

搭建联盟平台

助力创新创业


       学校积极拓展合作空间,与各界搭建各类联盟平台,为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创新创业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31.jpg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36.jpg

12月,我校合作交流部部长钟欣纯、副部长敬娟受邀参加四川省教育国际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活动。期间召开“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理事会会议,通过职教联盟云学院线上平台邀请Olga Adroher Boter等中外专家举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高校艺术和设计教育经验分享》等4场国际艺术论坛活动,线下则邀请了詹颖等专家举行《丝绸之路与邛窑器物设计》等6场国际艺术论坛活动,还举行了非遗工作坊、体验蜀锦工艺,举办《锦记》服装展、蜀绣展等一系列展示体验活动。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使“一带一路”国家的各院校和行业、企业机构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友好关系,增进各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联盟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校际、地区间的艺术教育和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艺术教育发展,培养各国艺术实用人才做贡献。我校于12月25日正式加入该联盟。

我校加入

绵阳市侨联青联会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39.jpg

12月24日,四川省绵阳市侨联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绵阳召开。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主委田荣华、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蒋蓓、四川省侨联秘书长、省侨青委会长杨凡出席会议。绵阳市侨青会66名首届委员参加大会。市侨联青年委员会是绵阳市侨联直接领导的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青年或者有海外学习、工作、生活经历的侨界青年及绵阳优秀青年侨联工作者为主体的联谊性组织,是落实中国侨联关于“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内外侨界青年的重要载体。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41.jpg

我校合作交流部部长钟欣纯、副部长敬娟、秘书处陈之涵加入该青联会。

*我校与绵阳电视台科讯公司洽谈合作献礼建党100周年“两弹一星”、“绵阳科工建设”、“国魂”有声剧目事宜;

微信图片_20210304193645.jpg

我校与四川优悦传媒有限公司举行授牌仪式


12月29日,我校举行与四川四川优悦传媒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授牌仪式,绵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优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侯彬及公司各相关部门经理,我校欧建华副校长、合作交流部、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传媒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会上,双方围绕广告设计、影视制作、动漫设计、会展服务、文化活动策划方面开展实习实训进行自由交流,最后举行授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实现了新进展,在多个维度的合作交流领域中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在当前建设的视域下,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将继往开来,以更加坚定的姿态迈入到对外合作交流的进程中。


END

供稿 | 合作交流部


文 | 龚静

排版 |袁雨薇

编审 | 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