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

自行脱党、退党、劝退、除名、开除、清除出党各自的含义和基本程序

  • 23572 次点击
  • 2023-06-02

一是自行脱党党员党籍的处理。《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也就是说,党员如果没有正当 理由,连续六个月具有上述三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情况,都应视为自行脱党。对自行脱党的党员,支部大会要作出除名决定。决定的内容包括:第一,名称。可用《关于对自行脱党的 党员×××除名的决定》。第二,正文。正文的内容有:除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民族、文化程度,本人成分、入党和参加工作时间、主要工作经历、现所 在单位职务、奖惩情况等;被除名党员的…

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 3712 次点击
  • 2023-06-02

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2021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 2021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  第一条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组织处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从严管理监督要求,严肃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品行不端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组织处理,是指党组织对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领导干部采取的岗位、职务、职级调整措施,包括停职检…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3683 次点击
  • 2023-06-0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编 总则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一条 为了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 3658 次点击
  • 2023-06-02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廉洁自律规范1.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2.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3.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4.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5.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6.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7.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8.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 3707 次点击
  • 2023-06-02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党内监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

  • 3952 次点击
  • 2023-06-02

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院党建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制度。一、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职责分工 (一)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支部工作,具体职责有:1. 负责召集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组织…

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委员职责

  • 12396 次点击
  • 2021-04-20

二、党总支及总支委员职责(一)党总支职责1、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努力完成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2、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