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专题讲座走进我校课堂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6 18:57:40

2021年4月13日,我校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的学者开展《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专题讲座,此次进校园活动校方高度重视,讲座现场由我校合作交流部副部长敬娟主持,音乐舞蹈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师生近200余人在我校绵阳校区音乐厅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416185846.jpg

讲座从璀璨艺术的敦煌、敦煌石窟艺术的珍贵价值和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逆行而来、扎根敦煌,精心守护珍贵文化遗产所积淀的“莫高精神”三个方面,深情分享了莫高窟的历史和莫高人的故事。

      讲座中以1943年留法画家常书鸿为讲述开场对象,归国后,在百废待兴中施展才华,主动引进西方先进思想与现代艺术表现方式,并通过开办美术学校、创设西画社团、筹办各种形式的洋画展览、创办美术杂志等举措传播西方文化艺术,书写了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的绚丽篇章。他来到敦煌后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投入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开创了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事业为讲述事实,他们以坚定的文化信念与艺术使命推动了中国美术从传统向现代转型,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与开拓做出巨大贡献,成为美术领域的先生。


微信图片_20210416185909.jpg

此次讲座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看到敦煌,更应该对敦煌文化有一份真正的触动。 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先进事迹和“莫高精神”引发全体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作为新一代中青年人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以信念体现担当。